換句話說:相近意思的不同說法

語言是我們每天說出來的話、寫下的文字,其最重要的目的是「溝通」。不過我們經常會發現同一個意思,大家的說法不盡相同。
以「短語」為例,「補差價」一詞,我們也可以用「補價差」或「補差額」來表達。以「長句」為例,「這家餐廳食物很難吃」近義於「這家餐廳食物很雷」。生活中,我們詢問年齡除了說「你今年幾歲?」,也能問「你今年多大了?」。
從上面許多例子中,我們會發現人類的語言能利用豐富的詞彙、富變化的語法及創意產生多元的樣貌。「換句話說」主題是希望可以將這樣語言多樣性記錄起來,不僅能分享給語言學習者、作文苦手、經常詞窮的朋友,同時也可作為機器學習中文的珍貴資源!

因果關係:前面事件可能導致後面事件的發生

生活中充斥各種人們對於事物的推論,其中因果推論經常被提及。如果A事件導致B事件發生,我們可以說A和B互為因果關係,A為前因,B為後果。

人們常常藉由一些已知事實、生活經驗對事物進行推論。以已知事實為例,「燃燒」會導致「消耗氧氣、產生二氧化碳」;「冰原和冰川的融化」會導致「海平面上升」。以經驗法則為例,「天雨路滑」如果走路不小心,可能會導致「滑倒」;而有些人「感冒」可能會出現「流鼻涕」的症狀。 而在網站中,我們將因果關係定義較為寬鬆,使用者可針對事件詞彙撰寫可能的原因、可能的結果。

對話腳本:撰寫情境中可能發生的人機對話

在建置對話系統或Chatbot 時,經常會遇到的困難是無法預期使用者會說些什麼,因此該主題邀請大家一起合作,分享不同應用場景的對話腳本,例如:

  • 使用者:我要訂位
  • 對話系統:請問要訂哪一天?
  • 使用者:10月7號 中午
  • 對話系統:請問共幾位?
  • 使用者:3人

最後,希望大家都能在語言世界玩得愉快!